努力填坑,主更麦武。慎关

【家教/g270】黑寡妇蜘蛛-13

###  13  百事通——老锁链


正想着,沢田纲吉突然被G的一声:“到了。”给打断思绪。身侧的Giotto关切的询问自己怎么了,他摇摇头淡笑了一下,示意自己没事。他这才开始打量起此次所谓的目的地。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也许是沢田纲吉此刻的心情。


不是自己过于大惊小怪,而是眼前的这个只有一层屋子实在太诡异了,他都不知道那些看起来歪歪斜斜,陈旧的木板是否可以支撑起那沉重的屋顶,这房子明显给人一种就要倒了的感觉。沢田纲吉脑海里快速浮现一些字眼,破房子,奇怪的形状,主人的品味一定很独特。他很快就对房子的主人下了个定义。任何一般人都不会把房子搞得像抽象艺术吧!至少在如今比较保守的19世纪里——不会!


沢田纲吉脚下一顿,有了片刻的犹豫,不知道进入这屋子安不安全?


这种想法在脑海里一晃而过,随即,沢田纲吉还是跟随走在最前一脸淡定的Giotto走进屋里,自己身后是G,最后是科札特。然而,让他倍感意外的是,屋内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


前方响起Giotto温和的问候声:“锁链爷爷,我是Giotto,您在吗?”


沢田纲吉刚想向前迈出一步,谁知却绊倒了什么。身体反射性向前倾,耳边传来Giotto的一声:“小心!”紧接着是右手腕被一握住,下一秒,自己就撞上一个温热的怀抱。


沢田纲吉眼皮一跳,接着便发现对方也没站稳。“扑通!”一不留神两人就双双倒地了。异常响亮的撞击声,随之响起的还有自己身后哗啦啦的似乎是一大叠纸张掉落的声音,中间夹杂着G和科札特的呼痛声……


啊喏,完蛋了,自己好像闯祸了。——这是沢田纲吉的第一想法。

不过,幸好被砸到的人不是我。——第二想法。

啊咧!自己好像在谁的怀抱里?——第三想法。


眼前突然一亮,许多盏灯瞬间同时点燃,光线洒满屋内。沢田纲吉诧异地抬头,就对上Giotto漂亮的蓝色眸子。两人距离很近,他甚至可以履行清楚的数出对方到底有几根睫毛这种幼稚的举动,对方微热的呼吸扑面,还有——


为毛抬起头的那瞬间,他就觉得自己唇上好像碰到了什么柔软的东西?


“呵,接吻了。”突兀的传来一个让人听着很难受而沙哑的声音。


沢田纲吉脑子迟钝的,缓慢地接消化这语调诡异的话语。


诶!等一下!


他一下子从Giotto身上跳起来了!结果起身太猛,一不小心踩到了旁边地板上散落一地的某个凸起的东西。好不容易稳住自己的身体,沢田纲吉就看到Giotto淡定起身,可是,精巧的脸蛋是淡淡的红晕。


于是,“蓦地”,沢田纲吉脸上温度直飙,很不自然地移开目光。见鬼!前世什么的又不是没和人接过吻,自己到底在脸红什么劲啊!而且刚刚那个事情只是不小心碰到嘴唇罢了!


一旁的沢田纲吉还沉浸在无限纠结的时候,Giotto已经恢复正常:“您好,锁链爷爷,抱歉,把您的东西弄乱了。”他的语气平稳,似乎对刚才的事情没有影响,又或者是为了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仔细一看的话,会Giotto的脸还是有点红,毕竟刚刚的那个吻如果不算是意外的话,那就是自己的初吻了,虽然对方是男的,感觉也很奇怪,但是他并不讨厌。


纲吉的嘴唇很软,带着点很淡的奶香味,是那种会让人迷恋的味道——天!他到底在想什么?


Giotto很不自然地轻咳了声,心中一阵慌乱地排除自己的思绪。而此时,如果沢田纲吉注意到的话,又或者他有点察觉出什么的话,或许就不会发生之后的事情了。


“呵,没事,等会记得帮我整理好就行。”


闻言,沢田纲吉才意识到之前那个沙哑声音的来源,那应该就是Giotto口中的“锁链爷爷”了。那是一位矮小驼背,周身裹着黑漆漆大衣的老人,大衣的帽子压得太低,压根没法看清楚他的样貌,隐约可知是个满脸皱纹的老人。黝黑枯瘦的右手,拄着一个短短的尖嘴鸟形手杖,左手背在身后,好似是为了更好的维持自己的平衡。因为他的左大腿被整个截肢,只留下一根光秃秃的木棒掩饰在大衣下。


环视了一下四周,到处是杂乱无章的东西,整整堆满整间屋子,只留一条小小的过道,而门口处更是夸张的一大堆小山,写满东西的纸张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并且从里面传来G不满地声音还有西蒙的哀嚎,视野之中,仅留前者一只在空中乱舞的手臂。


“啊啊啊,抱歉,我现在马上帮你们搬开东西。”耳边是Giotto慌张的声音,沢田纲吉唇角抽搐了一下,默默扭头,还好刚刚Giotto救了自己,否则被埋的就不止两个人了。显然,某人完全忘了这次事故的罪魁祸首是自己了。


眼见习以为常的画面,年过八旬的老人明智地选择无视,用枯槁的声音猜出某人此次的目的:“你们是为夏洛特而来的吧,”仿佛觉察到沢田纲吉惊诧的目光,他沙哑的声线夹杂着几分不易觉察的得意,“收起你那副白痴相,别忘啦,我可是这里的‘百事通’。”


“额,那么……”


“我的情报可不会随便给人。”老锁链嗤笑一声,“看来Giotto没告诉你,我的习惯?”


“锁链爷爷,”一旁忙于救人的Giotto倏地插进两人的对话来,“纲吉是我朋友,您……”


“哟,我可没有为难他。”老锁链阴阳怪气地再次打断别人的话语,旋即,语气稍微放缓,“Giotto,这地方就交给你们三人了。至于你——”他的视线停留在沢田纲吉身上,“我阁楼里有一些东西需要你帮忙整理干净,跟我来。”


“嗯。”沢田纲吉点头应了声,目光下意识撇了一眼Giotto的方向。


“呵,放心吧,我不会对你怎么样的。”老锁链慢悠悠地转身走向楼梯处,自傲的语气仿佛一切早已了然于胸。他露出一个怪异的笑容,又加上一句:“……格雷科子爵家的客人。”


沢田纲吉表情一僵,好吧,看样子,他确实低估了对方收集情报的能力。他连Giotto都没有告知自己目前的住所,眼前这位老人倒是调查得还算清楚。只不过,这也许只会是对方能查到的最多的信息了。


和Giotto打了声招呼,沢田纲吉迈出步子跟上老锁链。刚站在楼梯前的时候,他不由自主地咽了咽口水。


沢田纲吉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楼梯,难免有些忐忑不安。简陋的木板楼梯,一块木板一个台阶,原本长方形的木板边沿早已由于时间的磨难有着不同程度的向内凹陷,有一些磨损严重的,落脚处仅有7,8厘米宽。老锁链在前面走得很平稳,鞋子踩在木板上的声音和木棍假肢与木板的敲击声咚咚咚的,好似回响在他心间。


沢田纲吉一面小心翼翼地专注于脚下,一面双手扶着扶手一步一步地往上挪。他总觉得自己一不小心会从楼梯上滚下去,途中可能还会撞出几个淤青。


好不容易终于顺利地爬上阁楼,结果一抬头,首先映入眼帘的却是整整齐齐的摆设,一副骷髅骨架和尖嘴鸟形手杖。此刻,尖尖的鸟嘴大大地张着,细长而黑黝黝的枪口正对准自己的眉心。


“嘭——哗啦——咚!”


突然发出一系列短暂的声响将楼下正埋头整理东西的三人吓了一跳,紧接着,他们便确定声音是冲阁楼上传来的。


“喂!沢田,你小子在干嘛呢?”G率先不满地喊道。


“怎么了吗?”Giotto连忙走向楼梯口。


跟在Giotto身后的西蒙推测道:“是什么东西摔倒在地上了吧。”


“……啊,没事!”这回,沢田纲吉的声音才从阁楼上传来,“我不小心弄倒了一些书。”


“搞什么!你倒是小心一点啊!”


“要不,我上去帮你吧?”Giotto提议。


“啊,不用,我自己就可以了。Giotto你们去忙你们的吧,不用上来了,我这边很快就好。”


“那……老锁链先生呢?”


“……呵,”迟疑了几秒,老锁链特有的沙哑声线传了过来,语调里有点薄怒的意味,“别想偷懒,都去干活!”他一发话,原本楼梯口的几人立马散了。谁也没注意到楼梯另一端上方此时的不寻常。

空间不算小的阁楼里,不规则多边形的窗户大开,方才入侵的不速之客正双手控制住身下摔倒在地的老人,单片眼镜下黑眸里瞳仁色泽暗沉,深不见底。


“放开他吧,古斯塔。”沢田纲吉挥了挥手,环视了一下四周。金红色的眼眸一亮,他走到角落里翻出两个木凳,抖了抖上面的灰尘,古斯塔上前将自身的手帕铺在了上面。


“谢谢。”沢田纲吉说道,“不过,以后没有我的命令,绝不允许你擅自现身。”


“可……”古斯塔刚想辩驳,却在收到沢田纲吉的一个眼神而放弃,“是,我明白了。”


“……”沢田纲吉点点头,转身向礼貌地老锁链道歉,并将其扶起坐到那个铺着手帕的木凳上。


像甩掉什么恶心的东西,老锁链撵开了沢田纲吉的手,用木棍义肢轻敲地板。他盯紧沢田纲吉,语气不善道:“呵,你不杀我并不代表我会为此感谢你。或许,我一有机会还是会下手的。”


闻言,沢田纲吉笑了笑,示意古斯塔将老锁链的手杖还给对方,自己则坐到另一个木凳上:“您并没有真的想要杀掉我,刚刚的一切也不过是在我试探而已。”


“哦?你确定你的推论没错?”


“您的尖鸟嘴手杖的确是个隐形手枪,但是其中的零件应该存在朽坏的问题,我刚刚听声音,单单张开鸟嘴动作,齿轮之间咬合过紧导致滚动缓慢。至于枪口处的些许不明显灰尘就不用说了,武器欠缺保养,说明您已经很久没有用这武器了。而这要么是因为手杖并不是您真正的武器,要么就是您并不轻易杀人。结合您目前的情况,您并不适合动作量过大的武器,有射击能力的手杖可以说是最适合您的了。”


“所以?你断定我不轻易杀人?”


“不,并非如此。应该说您如今不轻易杀人。一个随身携带隐形手枪的人,我并不认为他从来没有杀过人。会潜藏在这贫民窟的人无非分三种,一个是因为厌倦浮华而隐居避世,一个是因为恐惧而躲避追杀,还有一种……是因为某种目的伺机而发。”


“呵,然后呢?”


“您是属于第三种。虽然看起来像个普通的情报份子,实际上只是为了保护别人。如果我没猜错,那个人是Giotto……”


老锁链用手摸了摸手杖尖嘴鸟的头部,越显黯哑的声音仿佛是来自地狱的低语:“……也许我现在杀了你还来得及。”


“您不会。”沢田纲吉淡定自若地摇了摇头,“除了之前我所说的那些,还有一点,因为我是Giotto的朋友。”


他的话语刚落就听见对方发出一阵古怪而愉悦的笑声:“呵呵,说吧,你想知道什么?”


“我很好奇,关于Giotto的姓氏,他本人似乎并不知晓。”关于这一点,沢田纲吉也是在多次旁敲侧击之后确认的。他私下让古斯塔调查到的关于“彭格列”的姓氏最终消失在意大利王国成立之前,两西西里国王时期的某个伯爵家族。


“猫儿的死,为的是好奇心。呵,就像你所推测的那样,是出于保护罢了。Giotto是个很好的孩子,他相信你,而我相信他。而你……”老锁链稍稍一顿才继续说道,“红萝卜并非出于血,你如此下去,终有一天会作茧自缚。”[4]


沢田纲吉一愣,随后唇角噙起一抹微笑,温和地开口:“这句话我会好好琢磨的,谢谢您的忠告,锁链爷爷。”


❉❉❉TBC❉❉❉


注:4红萝卜并非出于血:意大利谚语,比喻:不要盲人摸象。


评论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